26 November, 2010

我喜歡這樣的晚餐


我喜歡這樣簡單的晚餐。
我煮蜜汁叉燒,朋友煎荷包蛋燙青菜做黃瓜沙拉切皮蛋,
如此黯然銷魂飯。
還要在旁邊用Youtube找《食神》精彩片段重溫,
看周星馳好姨誇張演技拍桌大笑。

看著朋友騎腳踏車去上海的部分照片,
他路途中回了自己祖先原本住的地方廣州四會,
我很感興趣地問了很多,關於回鄉記。
照片中遠房親戚們一整桌人招待他,
照片中祖先的祖屋跟他們來大馬後建造的房子外型構造相似,
還有照片中……看到這張我….我眼眶濕了,
照片中出現了元寶香燭,他們在祖屋前拜拜,告訴老老祖先們,
這位曾曾曾曾孫今天回鄉了。
祖先在上船那一刻,橫跨海洋的幾個月,著陸打拼生活那幾十年中,
想過自己的子孫有一天能夠回到自己的根自己在中國的老家,
為供奉在祠堂裡的老祖宗們上香報平安嗎?

我喜歡這樣簡單的晚餐,
Bailey韓國燒酒啤酒紅酒陪著。
想想自己不管在過去現在未來面對什麼困難,吃什麼苦,
都不會比飄洋過海來生活的前人祖先們辛苦。
我怎麼可能比他們苦。

旁邊這位騎腳踏車出國的朋友平安回來了,
怎麼不是自己經歷了也覺得心胸寬闊起來了呢。
想起自己很久之前寫下的話 :
人,不要害怕去發現自己生命中各種無限的可能性。


2 comments:

  1. 开起来很美味哦。。。。而且那荷包蛋煎的好美。。。我就没这种功夫了。。。。苏米。。。你现在在哪啊。。是在他乡吗??都在干什么呢??

    人生真的有着无限的可能。。。而且都是你意想不到的。。不过无论好坏。。我们都要坚强面对及克服。。。

    ReplyDelete
  2. 我在KL啊.時候到了讓你知道我在做什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