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anuary, 2012

最典型的別人


最好的教材,最典型的別人。

我把這話吐在FB墻上,預計沒有人會明白。

有時候在這墻説話,只是自言自語,或一種抒發。

怎知有朋友按Like,讓我意外。

每個人有自己生活經驗對應的聯想,

不一定相同,有句認同的話做情緒的出口就行了。

而這句話予我,是提醒。

我覺得自己有段時間,花很多能量在跟我媽周旋,毫無意義的。

每次爭執后,都覺得自己平白花了好多力氣,而沒有力氣做其它正經事了。

如果她不是我媽,而是隔壁鄰居,我會不由自主地花這些力氣嗎?

我很不喜歡這樣,覺得我媽經常是個考驗我的挑戰。

靈感似的看了馬雅日曆,應該是那個位置吧。


果然,她的星系印記在我的挑戰位置。怪不得。

“我媽媽就是最典型的別人。”這話就從我腦袋蹦出來。

那她挑戰我什麽呢?

挑戰我的修養,挑戰我的自由意志,挑戰我的自信,

挑戰我與自己對話的能力,挑戰我的是非判斷能力…….

所有世上“別人”會給我的挑戰,她都會匯整起來給我,

她就是最典型的“別人”啊。

要忽略別人的閑言或否定不難,因爲很容易認出那是“別人”;

而親人的思想言語行爲跟自己不對頻時,就比較難忽略,

因爲我不是常常都記得他/她是“別人”。

這也是爲什麽很多人跟自己親人的感情特別糾結矛盾分解不開。


我知道親人有不能分割的情感,親人有無條件的愛等…….

但是,

但是説到人生的擁有權時,再親的親人都只是“別人”。

只要我記得她是“別人”,

我就很容易由跟她交流而產生的負面情緒中抽離,

甚至一笑而過,不用花力氣爭執什麽。

就只是別人。


人啊,要花多少力氣才領悟到自己以外的人都是別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