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February, 2011

本來就沒有最好不




《非誠勿擾2》電影結束時,突然迸出這首歌,我措手不及,潸然了。
尤其想起這個新年,好些朋友從國外回來一聚。
回來了,又要走了。

我特別不捨兩個從臺灣回來過年的好朋友。
我已經很久沒有不捨,對於別離,我已經很漠然和淡然。
我總覺得如果今天你不為自己而離開,身邊的人也不會永遠留下來,
有一天他們也會離開你啊,那現在如果因爲不捨而停留又有什麽意義呢。
每個離開都是最好的前進。

這是我面對別離傷感時,常常成功壓抑的方法,
不知道什麽時候開始覺得自己這樣才像大人,
好像人長大了都不能流露不捨神情。

但是,這個新年,我真的不捨了,會呼吸困難的不捨。
都會過去的不捨。

我想起,
回國生活后,還有機會碰到一群以前在臺灣一起生活的朋友,
有些常聯絡,有些已經陌生。
我嘲笑自己,那時候大家要畢業分開時,
我們到底哭個什麽啊,現在不就好好地各自生活了嗎。

我想起,
臺灣超級星光大道,從一班到現在,每次有人被淘汰離開,
參賽者和很多觀衆包括我總是覺得惋惜而難過落淚,
現在那些有才華的人,曾在台上痛哭不捨的人,不是陸續發片在娛樂圈生存了嗎。

當我們身在其中的時候,我們不知道那是人生的一場戲。
我們只是覺得當下真的很難受很不捨。
一次一次地回頭時,或許驚訝或許羞澀或許滿足於自己當時如此入戲。
下次,再下次,我們還是會一次一次地入戲,沒辦法事先抽離。

聼著《最好不相見》,一開始心被掏空了,
人啊,怎麽可能控制我們這些相遇的緣分,“最好不”怎樣怎樣.......
就是控制不了,所以注定被這些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牽絆,折騰。

再聼幾次,我又豁然了。
既然我們逃不過這些人與人之間的緣孽悲喜苦樂,那就隨它吧。
我們還是要相遇,還是要相知。
擺脫不了,那就去喜去悲去苦去樂吧,去感受它,去演出它。
就算當下很快也會變成過去的一場戲。

隨喜隨悲,像樹上的葉子隨風而擺,不抵抗風的方向,就不那麽難受了。


《最好不相見》     演唱:李漠
詞:改自倉央嘉措《十誡詩》   曲:栾树

最好不相見,便可不相戀
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憶
最好不相愛,便可不相棄
最好不相對,便可不相會
最好不相誤,便可不相負
最好不相許,便可不相續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最好不相見,便可不相戀
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憶
最好不相依,便可不相偎
最好不相遇,便可不相聚


18/02 後記:

我今天看了張德芬的《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發現書中寫的其中一種面對負面情緒的方法很像我所體驗的“隨喜隨悲”,而她說得很具體。

“負面情緒,我們都很不喜歡。當它們浮現時,與其逃避不如去面對它。發洩,逃避,壓抑都不是面對。所謂面對,就是全然地去經歷它,允許和試著和那個不舒服的感覺在一起,這就是‘瀉’。” (Pg 142- 143)

“這種情緒是長年累月的壓抑累積造成的,在你身體裏形成一種停滯不通的能量。當它出現時,不但全然地去經歷它,更要努力地釋放它,讓它不在你的身體繼續累積。” (Pg 170)

想要釋放,就要先接受。
怪不得,我接受了自己不捨和悲傷的情緒後,很快地,我反而不再難過了。
隨喜隨悲,讓感受自來自去。


1 comment:

  1. 多一物却添了太多危险
    少一物贪嗔痴会少一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