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pril, 2011

怎样数自己跑了多少圈?


在固定轨道如操场,篮球场,羽球场,公园等可以算出圈数的地方跑步,一般人应该也会像我一样,自己先找个起点,再跑回起点时就算一圈,所以自己可一边跑一边算自己跑了几圈。

不知道一般人会在心里怎么算这个圈数呢?

以前,我在跑第2圈时,心里想着:我跑了1圈,再跑到起点就算2圈。

昨天,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改变心里的算法。跑第2圈时,我心里想:我在跑着第2圈,再跑到起点就完成第2圈,迈向第3圈。

结果我越跑越开心,虽然很累,却还想继续跑。昨天我绕着一个大湖跑,一圈约有500M,我的目标是跑10圈。最后天色太暗,放弃了,我跑了9圈,不过还算是跑同一个地方以来,跑得最多圈数的一次。

越跑越开心,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体验到当下算圈数的方法的确跟以往不同,更有推动力。以前我在跑第2圈时,心里不时重复的是:我跑了1圈,我跑了1圈。心里一直记着1这个数字。

昨天我在跑同样的圈数时,心里一直重复的却是:我在跑着第2圈,我在完成第2圈的路上。心里出现的数字是2,完全没有想到1这个数字。

因为心里的2,让我把自己的进度“推前”了,越跑越有信心。

不过,我认为主要帮助我的是另外一个踏实的信念。

看过《秘密》相关书籍的人,一定对一个说法有印象。大意是我们在设定目标后,不要觉得这目标很遥远,而要告诉自己现在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在迈向这个目标的路上。比如准备师训面试的人,不是焦虑,而是开心的想:我已经在“成为老师”的路上了。其他想自己开一家咖啡店,想把韩语说得流利,想要成为专业摄影师,想成为医生等等的人,一定也会遇到种种难题或焦虑,他们也同样可以想着:我现在经历的一切,让我正走在成为XX的路上。

我觉得这个信念,是让人感受自己已经拥有那件事物,想象自己已经成为自己要成为的人。重点是感受到自己已经“在路上”,而不是没有进度看不到目标。

这样“在路上”的说法不难理解,但要放在一个人生目标上去感觉,也不是那么实实在在地体验到那种感受。

我昨天在跑第2圈时,脑袋很自然,一直重复:我正在完成第2圈的路上。

我的身体和意识都在真正感受着这个事实。我正在向前跑,我知道我真的在第2圈的“路上”,只要我继续跑到终点,我就达到及完成“第2圈”的目标了。

跑着跑着,我突然就感受到脑袋中这种自己蹦出来的信念,跟《秘密》中“在路上”的信念方法是同样的。我很开心自己是在这样“身体力行”的情况下,强烈踏实地感受它。

我要记着“我正在完成第2圈的路上”这感觉。所有事情,只要开始,只要踏出那一步,即使是小步小步的,喘息着,我们都已经在完成它的路上了。

最重要是要选一条路,开始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