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March, 2011

接受




我在淩晨時分翻來覆去,想著妳現在是怎樣的心情。
白天瘋狂工作嬉笑,晚上不能制止地以淚洗臉。
我猜我懂,因爲那年我父親過世好久后,有時我下班搭巴士也會突然不顧衆人眼光淚流不止。
好長一段時間,我不能看到老人家在公園耍太極,不能在電視樂齡歌唱比賽看老人家唱歌,
我會想哭,因爲我想著如果他還這樣健康地活著該有多好啊。
我懂的是,有些悲傷不是當下止住振作起來就算數,
它不是當下的,而是時間拉長后那種永不回來的傷痛更深刻更遺憾。

不要緊,就承認它吧。
去看讓妳痛哭流涕的電影或聼讓妳撕心裂肺的歌曲都可以,就哭吧。
我不會叫妳不要難過,明明就很難過怎樣不要難過嘛。
不過,等妳傷完痛完平靜一些后,我們慢慢學習接受吧。

今年新年我去探望了一位尊敬的中學老師,很喜歡聼老師說話,
其中這句我覺得好受用,也知道自己必須好好記著。

老師今年約40嵗,已患有高血壓,必須長期服藥控制病情。
他說:“到了一個年紀,你一定要學會接受。你要接受自己不再有無病無痛的完全健康身體,你要接受自己需要長期服藥,但你可以繼續這樣健康地活下去。
老師這番話,才讓我體會到“接受事實”這種感知何等重要。
如果他不能接受自己身體的狀況,一直想著自己應該還擁有那個二三十嵗的年輕身體,就不會接受自己必須服藥到終老這件事。如果他不接受和實行這件事,他就不能健康地活下去。

當下,我想起人生中好多事情的痛苦都來自于我們並沒有真心地接受,
親人朋友離開這個世界時,我們難過心碎的同時,
最重要的就是打從心底真正的“接受事實”,
事實是:我們已經永遠失去一個我們愛的人,他不會再參與我們未來的人生,但我們可以帶著他給我們的愛活下去。

接受事實不代表不會再想起他,
而是想他的時候不是難過不是愧疚不是遺憾,而是幸福而是力量。

親愛的,愛,永遠不會消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