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rch, 2011

UnblockMe让我开窍

(2010年刊载于LifeTV网站)


        我最近迷上Iphone的“UnblockMe”滑木头游戏,在看似死胡同无路可走的窘境中,能够成功把唯一的红色木头移到右边的出口,就算过关。

        朋友一开始推荐我玩这个游戏时,我一点都不感兴趣。后来尝试玩这个游戏,刚开始果然就是想像中不容易。但过了第一关之后,信心大增,一关一关过,现在竟然过了初学者的426关!这对我来说真的很不可思议,因为我是个数理逻辑很不好的人,什么魔术方块IQ题要用很多脑力推算的游戏,我都很容易投降,这次也不知道为何会栽头进去。

        我以前玩这些益智游戏都是乱玩,但我玩这个“UnblockMe”的每一关,我都先看清楚问题的关键在哪里,想办法把哪一个关键木头移开。结果,就越玩越过瘾,过不到关整颗心还会揪在一起。

       我突然想起蔡依林成功学会高难度体操和芭蕾舞转圈 、刘若英不吊钢丝亲身表演高空绸吊、成龙大哥中年以后学英文从一窍不通到流利顺畅等例子。啊。似乎每件看起来困难的事情都没有学不会的可能,什么原因让这些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发生在他们身上呢?

       很多人学习某样技能时容易半途而废,说自己不是那块料,没有那种天份。我相信天份这种东西真的存在,但如果每个人都只靠天份过活,我怀疑到底有几个人能存活下来。

       我们不是输给天份,是输给那份没有挨到抓住窍门那一刻就选择放弃的毅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