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rch, 2011

《做自己和别人生命中的天使》



书名:做自己和别人生命中的天使
作者:严长寿
出版社:宝瓶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5/5/2008

最见血的毕业典礼致词
最近很多大学和学院的同学毕业了,在毕业典礼上,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跟同学聊天拍照?大家一起狂把四方帽往上空丢?收花收到手软的开心?你在高兴什么?
还是台上的演讲嘉宾说,“从明天开始,你们之中会有一半的人长时间找不到工作,甚至社会上根本没有属于你的工作机会。你会认为过去在学校所学的都是无意义的投资……”有别于那些只会说恭喜同学毕业成为国家栋梁bla bla bla的话,严长寿先生太直率太有意思了!

乱找工作是一种荒唐
2002年我从学院毕业以后,寄了一些求职信到电台、杂志社都没有回应。
后来就开始翻报纸“乱找”工作,心想有工作就做,先应付家人的催促。于是我去应征当普通秘书、做了一个礼拜翻报纸看到电话就乱打去问人家要不要学英文的补习招生员、去听了半天课的理财投资人员……那段时间,不知道什么适合自己,什么不适合自己,乱找工作,是一种可耻的荒唐行为。

不感动自己永远没有办法感动别人
很高兴我的想法跟严长寿先生在这本书写的相近,他说:“你在学校所学的,不是一个所谓谋生的工具,而是一份感动人的工具。”
一碗面不是可不可以赚RM4的问题,是能不能让人吃到正宗asam laksa的味道而感动。
一件衣服不是卖不卖得出去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让买下的人因为穿上它而获得更多美丽和自信。
一个节目不是效果强不强好不好笑的问题,是在效果强搞笑后你留下些什么给观众听众。
如果你的这份“工具”不曾感动你自己,你有办法感动其他人吗?
为什么有些店可以让人排长龙,有些店则让苍蝇排长龙?他们的产品有感动自己吗?

我能够为这个世界做什么
“我很期待你的创作,期待你在比赛结束后,有机会发自己的个人专辑时,你可以为华人音乐带来什么?”这是在台湾《超级星光大道》中,袁惟仁对徐佳莹说过的话。
不管是小贩,艺术家,医生,艺人……你会不会问“你能够送一份怎样的礼物给这个世界?”
每个行业都可以有自己的使命感,而不只是一份工作。
这样的想法说出来,别人可能会哈哈大笑或白眼或说你假伟大或说你老土,但我确定它真实热切地被需要着。
使命感,不是在什么风云人物身上,是在平凡如你我的小人物身上。
所以2008年从台湾毕业回来,我发誓我不要再像2002年那样乱找工作。

做自己和别人生命中的天使
“为什么人要工作?”如果你有这样的疑问,希望这本书可以帮到你。
这是一本从第一页“序”到最后一页“结语”都让人感动的书,适合正在念书的你,刚毕业的你,或者已经工作好几年对工作感到厌烦的你。
找回我们的热忱,做自己和别人生命中的天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