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rch, 2011

我就是比你好


(2010年刊载于《Stage》杂志)

 “我就是比你好”,很少听到别人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但会把它放在心里默念。

演讲比赛中,第一名想的是:
为什么他们上台还要看稿,太不尊重比赛了,连稿都没有背好就来比赛,我要比你讲得好讲得精彩。
为什么评审老师在打瞌睡,我上台的时候一定要让打瞌睡的评审醒来。

上台做Presentation时,总是引起注意的人在想:
为什么前面的同学讲话这么小声,完全听不到,是要报告什么呢?
我上台present的时候要比你好,我会让在讲话的同学想听这个报告的内容。

恋爱的时候,希望这段感情持续的人在想:
我要比你以前的女朋友更爱你,更了解你,更会照顾你。
我要比从前的自己更好,让你知道我是个值得被爱的人。

脑力激荡会议时,有完美idea的人在想:
这个是最棒的吗?还有没有比你更好的idea?
为什么大家都在用这个方法我们就得用,我们不可以来些不一样的吗?

电视台举办主持人甄选活动时,最后被挑选的人在想:
我要比那几百个人更有自己的想法,更镇定,更积极。
我一定要入选,这个甄选为我而设。

“我就是比你好”在你我心中默念过多少遍呢。
“为什么要比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啊!”这种小虚假的话,我也有讲过。
如果要活在一个完全没有比较的世界,那是骗人骗鬼骗自己。
如果成功骗得过,恭喜。
大部分人都骗不过自己,脑袋终究时不时跳出“比较”来,
与其装作不在乎,倒不如接受比较吧。
要比较的话,我不追求比别人好,难道要追求比别人差吗?
于是,“我就是比你好”不是自大狂妄,不是恶性竞争,而是让自己和一切变得更好的积极想法。

我在听纵贯线Superband的《亡命之徒》时,也有这种感觉。
那天访问时,我跟他们说,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哭了。
“啊?真的吗?”四位大哥瞪大眼睛看着我。
这首歌,让我感受到不管是歌手,演员,DJ,任何职业的人,
每个人在自己的梦想路上都是亡命之徒,就算孤独也要让自己变得坚韧。
“嗯,其实我们在很多事情上都身处没有退路情况,只能往前走,只能做个亡命之徒。” 張震嶽说。
听完这首歌,我心裡的想法是:没有不行,没有借口,我们来做个亡命之徒吧!
就像我不是故意要跟你比较,只是我没有退路了,唯一的选择就是要比你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