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rch, 2011

不再出现蛋糕鲜花的双亲节


(2010年刊载于《Stage》杂志)
      
       念中学和小学的时候,看到班上有些同学的爸爸或妈妈已经过世了,刚开始会惊讶,爸爸妈妈不是等我们长很大以后才会慢慢老去离开吗?不是。原来爸爸和妈妈还在我身边,不是理所当然的,原来他们随时都会离开。

       我在节目中,每天晚上都跟听众聊天及欢迎他们分享心情。有时候听到朋友们的心情,说的话,我和 Lucas 经常都在直播室中红了眼眶。我们已经习惯对方在直播室掉眼泪了。

      印象中听众call in 说过这些话:

      “我妈妈现在人在医院,医生说妈妈可能很难渡过这关了。希望大家为她祈祷,也希望妈听到,不要着么贪睡,赶快醒来。你这么辛苦带大我们5个小孩,现在我们都出头了,你却还没有享福就……”

        “我离开家里来到KL工作,才知道想家的感觉。妈妈生日快乐,我爱你。这是我第一次跟她说我爱你。”

        “我想告诉在天上的爸爸,我好想他。现在看到别人叫爸爸,自己没得叫的心情,真的觉得很难受。”

         “我一个在外工作,明天是我的20岁生日,我突然很想念在怡宝的爸妈,很想谢谢他们。我觉得生日要谢谢爸妈而不是为自己庆祝。”

         我爸爸过世了,我们没有再庆祝父亲节。一开始遇到父亲节,当然会难过。但现在却很感恩,因为这一天可以好好地想念他。

        我妈妈呢,是传统的妈妈,对母亲节会有所期待。

       小时候我们会在这天特别买蛋糕送卡片之类的,现在反而不做这些了。

       不是长大了不好意思做这些事情,而是享受平实的生活细节。

就像妈妈常说的,回家吃饭就好了。在母亲节,就像平常那样回家吃饭聊天、陪她逛街乱买个东西、带她去佩副老花眼镜而不用一直拿着放大镜看报纸、帮她预定补牙时间、为她现在热衷的有机饮食习惯买个强力果汁机……

      有一天,我跟妈妈到连锁的“新式茶餐室”吃饭,跟她解释说这就是新式的kopitiam,在这里什么都可以吃到,很多人都喜欢带一家大小来用餐。

     她一边吃着鸡丝河粉,一边埋怨说:“啊,这些我也会煮,贵到死……”

     呵。这些再平凡不过的生活对白,已是幸福。

     如果有心,每天都是母亲节父亲节。而这些节日的存在,只是用来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这份爱,不要忘记长大了也要爸妈排进我们的生活时间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