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rch, 2011

学习说话到底是虚假还是真诚?




书名: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作者:蔡康永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5月

看这本书时我很辛苦。辛苦是在于这本书是跟朋友借的,我不能习惯性地在书中折页,用荧光笔画重点。但是看这书,想要画下的重点或精句真的很多,我忍得很辛苦。

为什么我想要看这本书

1. 我从小到大说话都很直接,遇到僵局时非要挖出别人的肚肠说个明白才甘心。我的解决方法就是直接,后来发现我或许不是特别勇敢,只是找不到其他方法。怎样学习不违背自己的良心说话,但又不伤人呢?

2. 我的工作跟说话有关嘛,多看看一位成功名人分享的说话之道,一定有所帮助。

3. 身边的朋友都在推荐这本书,当然也要跟进一下才有话题聊罗。

 

这本书算是实用的。

在新认识朋友、跟好朋友相处、跟同事相处、做节目访谈等都能派上用场。比如:

1.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很害怕聊天话题卡着、被嫌弃说话太肤浅、说了不该说的话搞冷场子等,这都是有方法避免和解决的,而且书中的举的例子幽默贴切

2. 有些人回答问题很简短,比如“嗯啊”,“对啊”。如果在日常生活没关系,如果在做节目访谈就很窘。康永大哥提出的解决方法是,把问题问得具体一点,如把“聊聊你印象深刻的国家?”改成“你旅行的时候会乱买东西吗?”

3. 一般访谈入门法都会指导说不要问“是不是”,“对不对”的问题,因为对方只要回答是不是就结束话题了。但康永大哥觉得就是要先问这些“是不是”的问题来锁定要聊的范围,才能深入问下去。

其他包括遇到滥好人、烂话题、找人帮忙、约会别人等等生活上常常出现的情景,《蔡康永的说话之道》都有很好玩的实例教学。



还有什么咧:
1. 虽然这本书很实用,但这毕竟是“蔡康永”的说话之道,他或许真的有80巴仙以上实用,却不是百分之百。毕竟台湾和马来西亚的民情不同,台湾人学习了蛮多日本人的礼仪文化,如果你把书中所有说话字句套入运用,可能会让人觉得礼节太多,不诚恳或造作的感觉。
(比如你在马来西亚如果听到日剧常出现的对白“前辈,拜托您了!”加90度弯腰,可能会翻白眼鸡皮疙瘩想打他。)

2. 练习。如果这本书当作工具书看待,就需要练习。为什么总是觉得看了书不一定用得上,因为没有练习书中所说的方法。每一个章节方法,可以每天自己做生活实验来练习,才能变成自己的说话之道:)

看完这本书,我不觉得学习说话之道是一种虚假,反而是因为真诚地在乎对方而想把话说好。

把话说好,人家就会觉得这人好说话,接下来的话就好说了。

应该是这这样吧。

我也要长出这双翅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