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rch, 2011

做多少算多少


 (2010年刊载于《Stage》杂志)

然后呢?
2009年年底, 大家都涌着去看《2012》和《Avatar》这两部电影, 尤其是《Avatar》,
可能人们都赞赏它们的特效,剧情, 或者要传达的概念太棒了,是一部不能错过的电影。

我当然也喜欢这部电影,但是听到别人说:“《Avatar》很好看你看了没?”, 心里的反弹OS是:“恩, 很好看。然后呢? ” 然后你只是继续赞美电影很好看, 还是为地球做了些什么? 如果只停留在赞美和震撼的阶段, 而不能有所行动, 到底是这部电影的成功还是失败呢? 这该让人振奋还是让人感到悲哀和讽刺呢?

一个人算什么?
关于我们继续破坏地球而产生的后果, 不用在这里说明, 大部分人已经听过千万遍甚至麻木。

那我们可以做什么呢? 如果不把环保当作什么伟大了不起事情, 而只是把它当作一种生活习惯, 或许就会发现自己一个人也可以去贡献这份力量。这当中有很多种方法, 比如想一个很好听有气势没有实际帮助的环保口号等等, 每个人可以就自己的职业或生活习惯去选择适合自己的环保方法。

我选择减少使用和循环使用:
1. 打包食物时, 自备便当盒减少使用那埋在地底还会长生不老的保力龙。
2. 凡是可循环回收的纸类塑胶玻璃等, 我都会把它冲洗干净丢在家里的分类袋, 再把它们丢到路边的公共回收箱。

写得简单, 两三行就可写完, 而实际做起来, 的确就这么简单。

如果你也这样做时, 可能一开始会不习惯。比如像我, 在新年期间因为要把朋友喝完的凉茶包装盒拿去冲洗回收, 而被他们质疑是不是应该把盒子直接丢进垃圾桶就好。但是,当朋友群中一个人这样做, 别人会觉得奇怪。可是渐渐地, 如果我能影响2个3个朋友这样做, 那就变成大家的生活习惯了。

有人说, 存钱存多少算多少, 有存好过没存。
其实, 做环保也是这样。可能我不能时时刻刻做到垃圾回收, 但是在我的控制范围我可以做到时, 我就努力。不用给自己压力, 环保由自己开始, 做多少算多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