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rch, 2011

《值得》




书名:值得
作者:郑秀文
出版社:明报周刊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


为什么我想看这本书?
真的感觉郑秀文休息了好久。她到底做了什么?之前在电视节目中看到她坦承自己患上忧郁症,但是凭着意志力康复了。我想看她这个过程的记录。

 

看这本书的惊喜?
我惊讶发现原来郑秀文会画画,而且文笔很好。这是听她唱歌或看她演戏中,不会发现的她。再来,她的记忆力很好,她非常仔细地描写这几年很多当下的感受,她非常诚实面对自己和众人。好好面对自己,是说容易做很难的事情。

 

看完这本书,我想……
很多时候接到听众朋友们情绪低落,挫折,郁闷的电话或SMS, 当然很开心他们愿意打电话来,说出来,而我们或许给了暂时的慰籍。但是,最终的答案,一定不是在外面,一定要往自己的心里找到解药,要内求不是外求。像Sammi失去任何能量时,她用看书画画写文章来治疗自己。也就是承认自己,真正面对自己,才能痊愈。

 

抄一些书中她写的话:
1. 谁都不爱苦难,谁都不想碰上逆风巨浪,但偏偏生命就是如此充满起承转合,这就是有趣的地方。
2. 人在顺境时活好自己不难,在逆境时仍昂然活好自己,才是真正功夫。
3. 当你有了梦想,抚心自问:“你肯为梦想牺牲到哪个程度?”
4. 最令我醒觉,手持一个数万元的高级手袋,并没有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生活该有更高价值的追求。

 

生命中所有必须经历的痛苦和折磨,必然“值得”,
或者未必一定要强求璀璨花朵,只长出坚韧小草也须感恩。
或什么都没有开出,只给我们最重要的领悟,也该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